

前幾堂的文法second conditional , used to/be used to Ving, past perfect對大家來說算是陌生的,這些新的文法概念,知道規則,並不表示能夠在對話中使用。要能夠有自信的使用絕對不是一堂課教完就可以達到的,而是需要一段時間的接觸,透過小說電影的內容來學習。
就像在單字句型繪本1的過去式跟現在完成式,經過半年的接觸使用,再搭配日記書寫,
已經比一開始接觸熟悉許多了。
新概念的學習,通常需要一段時間的沈澱,太快檢視是否學會反而會造成學習的壓力,
對於學習過程並沒有太大的助益。我通常會留至少3-4週的時間給大家消化整合。
第六堂課我開始把之前教過的文法句型拿出來複習討論。
上一週我們用過去式問句來練習small talk.
第七堂課我們用現在完成式的句子練習small talk,這些問句在上一期的課程中有練習過,當時大家的回應還很生疏。經過將近半年的練習,我發現大家能夠對話的內容比上一期豐富許多。
每一位會先拿到一個問題,找一位夥伴練習。

今天站著對話,感覺更自由,更像是平常會對話的身體姿勢,
我觀察到大家很快地就進入英語對話的流裡。
第二次請大家不看卡片上的文字,練習看著對方,直接問出問題。
第三次:交換卡片,練習問不同的問題。
練習後寫下在過程中留意到自己說不出來的單字或是句子,回家後針對這些需要的單字或是句子學習。


在學習的過程中,在每個練習結束後,花一點時間反思(reflection)是很重要的。
在這篇網路文章裡有提到反思的重要性,這個步驟是在重傳統學習環境裡,
因為要趕課程的進度,反思與討論反而經常被忽略。
但在我設計的課程內容裡,這個步驟是不可省略的,要能夠不再使用過往沒有效率的學習方法,需要的是覺察,而書寫就是一個很安全的自我覺察工具。
這個過程要投入的不只是時間,還要有願意改變的意願以及勇氣。
改變的甜美果實從來不是一簇可及,而是透過不間斷的嘗試修正而獲得的。
Reflection is a process of exploring and examining ourselves, our perspectives, attributes, experiences and actions / interactions. It helps us gain insight and see how to move forward.
反思是一個探索和檢查自己,我們的觀點,屬性,經驗和行動/互動的過程。
它有助於我們獲得見識,並了解如何前進。
文章來源:Reflection: What is it and why is it useful?
這篇文章的內容不難,有興趣的同學可以自己試著閱讀。
書寫完後四人一組,跟夥伴分享自己通常是如何找資料的。

Yu-Chi昨天晚上分享一段很美的書寫,我在閱讀的時候就很好奇她是如何組織腦中的英文,
今天正好有機會一起聽她分享要如何練習句子的輸出。
透過同學彼此分享的學習方法,可以豐富自己的練習途徑。
這是Yu-Chi的補充說明:
閱讀時會對我自己表達中常用到的字眼有感覺有共鳴,紀錄下來,留意,創造時機使用,
寫日記或回應時就把這些素材拿來用。
我的中文表達很愛說,有點怎樣怎樣=kind of .sort of
我想要 I feel like
我期待 l look forward
我困擾 it bother me
我不太熱衷 I am not into
情境符合就拿來用,put me at ease. come up with an idea.
或需要時在腦海中搜尋,我想寫「最後怎樣怎樣」,走路時End up 就從腦中浮現
老師提到的字眼,紀錄後回家查,留意情境可以用的時候拿出來用take my mind off. either. Chaotic⋯
2.知道自己的缺點,我不擅敘述,講話也是跳來跳去,觀察大家的敘述,這句話
後會接著講什麼,如何一句一句自然順暢地表達。每個人的思維脈絡也不同,這件事我沒感覺,觀察那有感覺有想法的人是怎麼想怎麼表達
3. 上過課的、喜歡的繪本,挑動詞看,有時練三態,有時發現還有這個簡單常用的動詞記得拿出來用
4.最近開始的練習,手,紀錄我生活中很有感覺的動詞,Pat. Scratch. Hold. Cuddle. Grab. Stretch .reach out. ⋯慢慢堆疊其他跟手相關的動詞lift. Drop. squeeze. throw. catch. Carry. pull. push、再往下練習延伸至其他身體部位。
主要我還是從閱讀、同學的寫作、跟同學老師的互動中整理歸納學習的,
一直以來都覺得從同學身上收穫很多😊
書寫對於增進口語表達能力是有幫助,
在書寫的時候大腦有機會組織架構腦中的想法,找尋需要的詞彙。
但只有書寫而沒有口語練習是不夠的,
因為口語對話過程的是沒有時間可以像書寫這樣慢慢架構句子的,
所以日常的口語練習是非常必要的
以下是幾個可以使用的方式:
1.選擇一個主題,設定三分鐘,開始把腦中的想法說出來,ㄇ如果有說不出來的單字先寫在筆記本裡,時間到了,再針對自己不懂的單字或是句子查詢,這是今天我們一起做的練習方式。
2.留意生活中出現的人事物,開始自言自語所看到的,以及自己對看到的事件的想法。
3.從動詞本裡選擇幾個動詞,從這幾個動詞開始延伸。
4.像佩蓁一樣從Wonder小說選一段自己有感覺的段落,書寫自己的感受。
接著進入今天的文法句型:
當第三種條件句出現時,目的都是用來表達後悔的心情,或者「早知如此,何必當初」的感想。我開玩笑的說這很像是媽媽常常會使用的口吻,像是放馬後砲。
在介紹新的文法規則時,我通常會先架構使用的情境,這才是我們學習文法最重要的目的,
擴展自己的表達能力以及理解力。
我喜歡用很多的例句來學習文法規則,所以一開始只要先記住一個自己有感覺的句子,記住文法架構,再以此類推就會比較容易。
Situation:
Sheila went a hike. She didn’t bring a raincoat. It started raining. She’s upset because she got really wet.
If she had brought a raincoat, she wouldn’t have gotten wet.
這週請完成講義的例句練習。


這是第三次的電影台詞練習,大家在語調上都進步超多的。
這些進步都是一點一滴不間斷的練習所堆疊出來的,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可以跟一群願意投入時間練習的夥伴一起學習,在這個過程我也從大家身上學習到很多。